【關於這片小天地】

【關於 ❤ Shalom ❤ God bless us ❤ 這片小天地】
很高興能多個優秀的平台,得以專門分享上帝的話語。
不單單是主內弟兄姊妹,更希望每一位來訪的朋友
能藉由艾爾莎所書寫的文字,又或者我自己看過覺得特別有感動近一步整理後的轉載文章,
在在都能夠得到一些啟示,從中得到主耶穌特別量給你的安慰與力量!
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能夠將福音廣傳好讓我們都能一切榮耀歸給神!
願祂與我們眾人同在!願主的榮光充滿遍地!阿們!

【數算主恩】

【數算主恩】

當你遇見苦難如同大波浪,當你憂愁喪膽幾乎要絕望,若把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,必能叫你驚訝主奇妙看顧。
主的恩典,樣樣都要數,主的作為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,樣樣都要數,必能叫你驚訝主奇妙看顧。

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

改掉烹調陋習,迎接健康人生!

【哥林多前書 6章19-20節】

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
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
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,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
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


【若你同意本文內容,艾爾莎歡迎你分享出去,但請一定要註明出處唷。】 

  
  從小到大,觀察到了許多現象,就算艾爾莎現在已嫁為人婦多年,『這樣的現象』並沒有所謂的城鄉差異,『它』完全落實並且深根在普羅大眾的家庭裡,一個佔了家庭中心幾乎是一半以上的空間與機能的──廚房!

  早期婆婆媽媽都習慣大火燒熱鍋子、燒熱食用油,才下食材烹煮,瞬間響起的「嗤喳」熱炒聲雖然充滿了屬於家庭飯桌獨有的香氣和熱鬧再加上,為了省電,婆婆媽媽一煮完菜,馬上關閉抽油煙機的作法,更是增加肺臟的運作負荷,長期下來,身體不跟你鬧情緒才奇怪!
  另外,更需要擔憂的是掌廚者這樣的煮食方式,倘若無形間(或者有意識地)把這樣的烹調手法傳承給下一代,那真的會是個很大的問題!

  21世紀的現在,科技也愈來愈進步,資訊也愈來愈發達,但仍舊有很多習慣,深耕在每個家庭裡,然後就這樣一代傳承一代,有些看似是傳統美德,但疏不知這些不經意的使用習慣或者是行為模式,卻慢慢地蝕害了我們自己、以及下一代的身體,產生了許多健康的疑慮。

  一直以來,艾爾莎始終覺得這是個大問題,直到最近,各大報章雜誌都刊載了【廚師罹肺腺癌獲確認職業病】這樣的新聞,更是確定了為何不抽煙的婆婆媽媽竟會罹患肺癌這樣的問題 (暫且撇開二手煙、三手煙不論)才燃起想要針對這個主題來寫篇文章,希望可以讓自身周圍的親朋好友換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,然後透過這樣的影響,慢慢一點點地擴大這個小小呼籲所產生的漣漪,進而伸展到所能影響的每一個範圍

  

  
艾爾莎真心並且由衷建議你,
快快改變往常煮菜的陋習吧!




● 關於『抽油煙機』的使用習慣:



→ 請檢視你是不是有下列的舊習慣或舊觀念 :

1. 只有逢過年大掃除才清理排油煙機或濾網。
2. 用到炒菜鍋(需要下油)煮菜時才開啟。
3. 只是煮一壺(半壺、一杯)開水而已,不需要開!
4. 不過是熱個一小盤飯菜,根本不需要開。
5. 小火煲湯或燉滷,又沒什麼油煙,開抽油煙機很浪費電!
6. 炒完菜,快快關閉,除了不會那麼吵,還可以省電費!





  以上,只要有符合一項就強烈建議你改變觀念,並改善錯誤的做法!


  建議不論煮什麼,只要你有使用到爐具煮任何食材,甚至只是煮開水,都請一定要開啟抽油煙機。

  煮完飯菜後,也請不要馬上關閉,讓它多抽個 3~5分鐘吧!





● 關於『烹調』技巧:


其實有非常多的方式可以降低油煙的產生,
問題是,你願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煮食方式。





1. 請改以『西式』的技巧烹煮中式菜餚。


  冷鍋冷油的方式,當然也可以煮出可口的菜色。
  不沾鍋、陶瓷鍋、、、等諸如此類的好鍋具,可以節省窩在悶熱廚房裡刷洗鍋具的時間;雖然較有口碑的鍋具通常售價都會讓婆婆媽媽出不了手,但一次花成本的投資,不單單只是買鍋具,更是買到無價的「健康生命」!


2.食用油的選擇

  相信關於食用油的選擇,婆婆媽媽都非常有概念!
  以中式餐點來說,烹調用油選擇 發煙點較高 的葡萄籽油、葵花油、茶油、、、等會比較好!(煎炸則需要冒煙點高的油。發煙點愈低,愈不適合高溫油炸。

  其他調和油就依各人喜好去選擇也可以!

  但,橄欖油不論是 Pure(純橄欖油)或 Extra Virgin(特選橄欖油都不建議任何一種高溫烹調!







3.延伸第二主題中的橄欖油

  覺得橄欖油才是最棒的食用油,非橄欖油不用,那麼還是老話一句,請注意你的烹調手法,切勿讓橄欖油在鍋中單獨高溫加熱!

  另外,分享一個艾爾莎還滿常使用到的烹調小撇步,
冷鍋加一匙熱水+橄欖油再開火,可以減緩油溫飆高的速度。就算不是使用橄欖油,也適用這個小撇步。

└→這個手法也廣為人知,在此附上,讓還未知的朋友可以參考。




4.其他

有專家建議煮食時戴上口罩,這也是個好方法!
但前題是,請勿讓抽油煙機成為裝飾品!






  有專家建議一週食用一次豬血湯,因為豬血可活血、淨血、清肺,從中醫理論來解釋具有排毒清肺氣管的作用,確實不失為一個食療的好方式!但前題是,本身的烹調習慣是良好的,不然再多豬血湯也清不了烏煙瘴氣的肺臟!




  或許還有很多可以讓婆婆媽媽、型男美女們遠離油煙的毒害,倘若艾爾莎的簡短分享還有不足的部份,請各位見諒,並敬請上網搜尋補充保護肺臟的觀念或保養這方面的資訊!



此文一開始所引用的聖經經文,
容艾爾莎在文末再重覆引用一次,
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麗又健康的生命!

【哥林多前書 6章19-20節】

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
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
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,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
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







【本文作者】
艾爾莎 @ 2014/06/15


【圖片】
皆以google搜尋而來,
若有侵權請告知,馬上下架!謝謝。



【若你同意本文內容,艾爾莎歡迎你分享出去,但請一定要註明出處唷。】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